你的位置:首页 发挥红色场馆在红色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发挥红色场馆在红色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21 17:02:04 浏览次数:1976441

1669776391612740.jpg

在海南省史志馆,市民游客参观“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历史图鉴”展览。李天平 摄


发挥红色场馆在红色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文 | 游宪军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红色文化作出阐述。红色文化作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征程的重要见证,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历史前提,更是新时代人民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深入分析红色文化对当代人的影响,充分挖掘红色文化的育人功能,积极推进以文育人,是新时代创新与发展红色文化的内在要求。

弘扬红色文化需要创设聚合平台

红色文化是革命先辈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红色文化具体包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遗址、遗迹、遗物、纪念设施、党史重要人物故居等物质文化,以及在这一历史过程中所孕育出来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革命文学等精神文化。海南红色资源丰富,有很多独树一帜、引以为豪的革命事件及人物,如“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红色娘子军”“母瑞山斗争”“木船打军舰”、冯白驹、王国兴等。可以说,从中共琼崖一大召开,到椰子寨战斗竖起武装斗争的旗帜,从人民武装力量创建和迅速发展到云龙改编,从潭口阻击战揭开琼崖抗战的序幕到海南岛解放战役的胜利,海南党史不同时期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遍布全省各地,有革命遗址500余处,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00多个。红色遗迹矗立琼崖大地,红色印记遍布全岛,红色事迹长留人心,这是新时代海南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海南最为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之一。

1669776493483557.jpg

“百年壮阔海南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系列直播访谈特别节目”(海口站)首站在海南省史志馆录制


创设红色文化聚合平台是红色文化传承的当务之急。以海南为例,红色文化资源分布较散,大多规模较小,而且损毁严重,有些遗址只剩残垣断壁甚至空无一物,导致红色文化资源传播的聚合效应和示范效应不强。为了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价值,真正做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迫切需要创建聚合平台,整合各地零散的红色文化资源,最大限度发挥聚合效应,放大海南红色文化资源的功效。创设红色文化聚合平台,以海南范围内的红色展馆、革命遗址等为主线,建立红色资源数据库,聚合整理海南各地红色文化资源,以图片、文字、音频、3D展示等手段呈现给大众。

通过建设红色场馆擦亮海南红色文化名片。红色文化是海南的一张特色名片,红色场馆是这张名片里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近年来,海南逐渐建设了一批红色场馆,尤其是2020年建成开馆的海南省史志馆(党史馆),作为汇聚海南红色资源的平台之一,其建立体现了海南在推动红色文化资源整合和红色文化弘扬方面的有益尝试。目前,馆内三个展厅共有近千幅照片和上百件实物,充分展示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奋斗历程、海南解放以来的发展成就,以及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最新成果,在全省红色文化传播及宣教中起到引领作用,是海南红色文化的基因库。海南省史志馆的主要功能是根据受众进行细分的:面向学生,史志馆设计多个研学课程,并协助共青团省委打造“红领巾主题广场”“国兴筑梦大道”等研学点,深度开展青少年党史宣教活动;面向群众,史志馆欢迎广大群众入馆参观,切身感受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精神实质和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特别是自贸港建设的成果;面向党员,馆内丰富的琼崖革命史实资料可用于深化党员干部对党史的学习和坚定理想信念。

1669776602421301.jpg

省史志馆与团省委共同打造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青少年红领巾广场”


红色场馆在红色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整合红色资源,发挥宣传及教育功能。红色场馆是红色文化的主要载体和展示平台,也是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其根本任务是教化育人,积极发挥场馆宣传及教育功能,使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氛围。红色文化场馆通常依托遗址、遗迹、人物故居而建,往往有着丰富的物质藏品,并以此成为一段红色历史或人物精神的重要标识与象征,它所陈列展示的内容,凝聚了革命精神,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历史,是超越时空、感知史实的客观载体,在红色文化社会教育中具有无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开展主题活动,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当下,作为承载革命历史、事迹和精神的场所,红色场馆已成为传播红色文化的主阵地,担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海南应充分利用红色场馆的便利条件,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史教育,进而坚定广大党员、青少年及群众的理想信念。红色场馆应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方法灵活、形式多样的红色文化活动,通过多媒体、多途径、多层次、全方位的红色文化宣传体系,采取群众易于参加、乐于接受的形式,吸引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与,使人民群众在轻松的气氛中充分感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深入了解红色文化的内涵。

1669776650184948.jpg

参观团队在省史志馆《红旗不倒》展厅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深入挖掘史料,为文化建设增添内容。文化是人类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所创造财富的总和。要想真正发挥好红色场馆在红色文化建设中的功能和作用,必须要在尊重历史、紧跟时代的前提下对馆内革命文献、遗迹、实物等史料进行系统整理保护,并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核心内涵和价值,对其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当代表现形式,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为红色文化建设增添新内容,使红色文化的当代价值得到充分弘扬。

坚定文化自信,打造一流“文化品牌”。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持什么样的文化、建设什么样的文化,凝聚着一个民族最深层的精神积淀,反映着一个政党的理想追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红色文化的长久延续与发展传承不仅是新时代增强文化自信的有效途径,更是新时代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红色文创产品作为创新传播红色文化的一种有效方式,承载着厚重的党史印记和革命精神。实践证明,通过打造“红色文创产品”,利用大众媒体覆盖广、人民群众关注高的特点,进行多手段、多途径、多方面、多层次的宣传,可以让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穿越时空,通过可触摸的实物进入现代人的生活,让现代人在审美愉悦中触摸到红色文化的深度和温度,感受到红色文化的魅力,增强文化自信,潜移默化地成为红色文化的传承者和创新者。海南拥有一批知名度较高的红色资源,完全可以创造出一流的红色文化品牌,立足本岛,面向全国,走向世界。

1669776686935555.jpg

省史志馆印制宣传画册、宣传折页等宣传科普材料。图为一名观众在翻看《海南省红色地图》


发挥海南省史志馆在红色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整合各方资源,打造海南红色主题教育品牌。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用好海南琼崖纵队纪念场所、红色娘子军纪念园等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海南省史志馆是海南红色基因库。开馆至今,依托场馆内近千幅历史图片和丰富的史料、展品资源,充分发挥红色资源高度集中的优势,立足于自身主题和特色,打造红色主题教育品牌。两年多来,海南省史志馆结合重大时事热点,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成立宣讲专家库,打造一系列内容丰富的专题党课,如《弘扬“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革命精神 推进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人民群众是琼崖革命的胜利之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等。根据不同的受众,因材施教,详细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琼崖革命艰苦卓绝的历史,让大家学习革命先辈的思想方法和精神实质,既增强了红色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又使党性教育入耳、入脑、入心,从而使得广大人民群众在了解海南革命、建设历史的基础上,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场馆观众群体的日渐成熟,为了更好地传播海南红色文化,需要场馆具有与时俱进的意识和紧跟时事热点、体现时代特色的能力。近年来,海南省史志馆配合拍摄《内洞山会议》《白沙起义》《闯海人:从十万到百万》《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等相关视频,丰富完善红色文化表现形式,提高宣传教育的深度、广度、高度,用红色文化滋养心灵、净化灵魂,用坚定信仰补钙壮骨、立根固本。

1669776726720838.jpg

群众在海南省史志馆参观学习。张茂 摄


策划主题活动,大力传播海南红色文化。面向青少年群体,海南省史志馆精心设计了“红领巾讲解员”活动。充分运用史志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通过组织青少年学生实地参观学习了解琼崖党史,让小朋友们用自己的语言对党史故事进行再创作、再演绎。在研究性学习、转化性创作、创新性展示的过程中,让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开花、结果。围绕红色文化传播的主题,海南省史志馆通过形式多样的载体开展活动,扩大红色文化传播的外延。

  为加强队伍建设,吸纳社会力量,海南省史志馆广募高校和社会志愿者,先后与海南大学、海南医学院、海南中学等单位挂牌共建实践基地或志愿服务基地,不断壮大红色文化传播团队。经过不断的摸索,在队伍建设方面逐步形成“教育+管理”的模式,定期举行志愿者讲解培训和礼仪形体培训,做到以先进思想和严格管理凝聚志愿者,以育人平台培养志愿者。来自不同行业、不同战线的志愿者,在满足自己参与史志馆活动文化需求的同时,也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让琼崖革命精神深入社会的方方面面。史志馆还格外注重与有关单位及媒体的合作,先后协助举办各类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如“盛世初心 朝气向前”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保护红色地名 讲好红色故事”海南首批71个红色地名发布会等,尽可能利用史志馆自身资源,更好地传播海南红色文化。

1669776752343092.jpg

省史志馆内展厅


深入研究史料,积极参与海南红色文化建设。目前,海南省史志馆不断深入开展馆藏史料价值的挖掘工作,充分利用2万多种馆藏书籍,开展海南红色文化研究。在广泛征集党史文物、深入挖掘馆藏史料的基础上,整合社会资源,积极参与编纂出版《中国共产党100年海南简史》《中国共产党100年海南百名历史人物传略》《决战决胜最前沿——驻村第一书记口述》等一系列红色读物;充分发挥红色场馆的集聚效应,开发具有地方特色、专题性、通用类的课程,形成适合不同群体学习的红色文化宣讲资料。不断探索、挖掘,提炼、概括出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精神,积极参与并引领海南红色文化建设。以弘扬琼崖革命先辈英勇奋斗、坚忍不拔的精神为抓手,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红色文化是中国人民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理论和实践的过程中创造并遗留下来的,以精神和物质形态存在的一种特殊文化形态。”海南红色文化具有厚重的政治底色,凝结着琼崖革命先烈坚定信念、英勇无畏的精神,饱含重大的教育意义,这是其他文化资源所无法比拟的。新时代赋予了红色场馆新的使命,作为海南红色文化集中展示的平台,红色场馆在加强社会各界人士对党史的了解方面有着不可推卸的历史使命。因此,红色场馆应立足于自身定位,运用场馆的现有资源,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海南红色文化的建设及宣传力度,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1669776786157095.jpg

省史志馆外形为潮起海之南的波浪形建筑

(作者单位:海南省史志馆)


关闭本页
上一篇:海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 沈晓明讲话 冯飞主持[2022-11-18]
下一篇:隆重开幕:共话世界航天前沿热点问题[202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