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海南印记】黄道婆:自主创业成功的著名女企业家

【海南印记】黄道婆:自主创业成功的著名女企业家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0-04 14:39:02 浏览次数:2188328


“黄婆婆,黄婆婆,教我纱,教我布,两只筒子两匹布”一首民谣把画面拉回到了宋末元初,而民谣中提及的“黄婆婆”,便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角——一位自主创业成功的女企业家黄道婆。

 

在中国长达几千年的封建社会中,一直以男耕女织的小农经济为经济基础,即以家庭为单位,分工劳动,男性耕种,女性织布。古代大多数江南地区的家庭都以棉纺织为主要的经济来源,但由于技术落后,成品一直都不太理想。后来,在黄道婆将全新的纺织技术带回家乡后,这一情况得到很大改观。江南地区的纺织业也因此迅速崛起。

黄道婆是如何成为后世人们口中的“布业始祖”“自主创业成功的女企业家”的呢?这就要从她人生经历的三个不同阶段开始说起了。


远离痛苦离家乡


黄道婆出生时正值宋元交替时期,战乱频发,百姓生活苦不堪言,原本还算富庶的江南地区变得兵荒马乱。黄道婆的亲人早逝,为了生存,她掌握了很多的技能,这其中便包括了纺织。尽管如此,她的生活依旧是难以为继,于是在她十二三岁的时候便被卖到有田地资产的人家里当童养媳。和大多数电视剧里演的一样,童养媳的日子并不好过,白天她要做饭洗衣,料理家事,晚上还要纺织布匹补贴家用,一刻都不得闲。然而也正是这一段经历让她发现了纺织工业中存在的一些bug。

“初无踏车椎弓之制,率用手剖去子,线弦竹孤置按间,振掉成剂,厥功甚艰。”

——《南村辍耕录》卷二四

棉花籽需要用手剖落,弹棉絮的小弓太短也要用手拨动,效率太低。

尽管黄道婆像个机器人一样埋头干活,但是她的婆家并没有给她好脸色,时常还会遭受公婆非人的毒打,而她的丈夫不仅不劝阻,反而加鞭助棍。

男尊女卑的精神枷锁,限制活动空间的行为枷锁,这些对妇女的压迫让她们无法把握自己的命运。殴打、谩骂、囚禁充斥在黄道婆的生活中,最终难以忍受虐待的她做出了一个古代女子想都不敢想的决定——逃跑,这一次她勇敢的扼住了命运的咽喉。一天夜里,她跑到黄浦江边,登上了南下的海船。


流落海南学纺织


经过了数月的航行后,黄道婆来到了她此行的终点——海南岛南端的崖州(今崖县)。在这里黄道婆结识了热情淳朴的崖州人民,在他们的帮助下,黄道婆有了自己的容身之所。自此,黄道婆便留在了崖州,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旅”。

海南崖州是黎族人世世代代生活的地方,这里纺织业发达的景象深深触动了黄道婆,于是她便向黎家人虚心求教,认真学习和黎族棉纺有关的“错纱、配色、综线,结花”等技艺。并且她还对纺纱的踏车进行了改进,把当地原先手摇式只能纺一根纱的踏车,改进为能纺三根纱的锥脚踏车,使纺织的效率大大提高。而黄道婆也从原先的“工厂女工”蜕变成了“车间主任”。


学艺成功返家乡


公元1295年,双鬓染霜的黄道婆以一个“创业者”的身份回到了阔别近40年之久的长江之滨。尽管元朝统一,百姓们的生活渐趋稳定,但黄道婆发现家乡的纺织业还是“原地踏步”。于是孑然一身的她很快投身到了家乡落后的纺织行业中,创办了自己的“品牌”。刚开始没有什么起色,但时间一长大家便发现黄道婆所织出来的花纹非常特别,于是便纷纷拜师学习。一时之间黄道婆的“品牌”有了很大的知名度,至此她也一跃成为了炙手可热的“民营女企业家”。

 

这场由黄道婆引起的“棉花革命”,成功带动了江南本地的GDP,大大推动了长江中下游棉纺织业的发展,造就了“衣被天下”的传奇。因黄道婆而流传下来的纺织技艺流传至今,其中蕴含的价值和情感,至今依然鲜活。

关闭本页
上一篇:公告|海南省史志馆2021年国庆假期开放公告[2021-09-30]
下一篇:【海南印记】食物有故乡[2021-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