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这些遗存的旧城墙里,隐藏了怎样的海南往事?

这些遗存的旧城墙里,隐藏了怎样的海南往事?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5-03 16:59:08 浏览次数:1375107

海南岛自设立珠崖郡、儋耳郡以来,

已经走过了两千年建城史。

时至今日,

海南还遗存有哪些古城墙?

在它们的罅隙中,

我们可以找回南溟奇甸的哪些旧时光?

1685928526575278.jpg

崖州古城墙。杨道 摄



从土城走向砖城

西汉王朝在平定南越国之后,于元鼎六年(前111年)在岭南设立九郡,其中珠崖郡、儋耳郡就在海南岛上。不久,儋耳郡被撤并到珠崖郡,珠崖郡成为当时海南岛唯一的地方行政机构。从这个意义上讲,珠崖郡是海南岛最早的城池之一。但是珠崖郡到初元三年(前46年)因为贾捐之“罢弃珠崖”的言论而被废弃,仅仅存在了65年。据专家考证,珠崖郡位于今海口市龙塘镇珠崖岭,面对南渡江,视野开阔,却又茂林修竹,真是个好所在!


珠崖郡存在时间不长,规模不大,再加上属于土城,如今遗址几乎无迹可寻,但是依稀可以让人瞧见城池的大致模样。几块相对平整的土地,四周则略高,显示出城墙墙基的基本轮廓。事实上,在很长时间内,包括海南岛各州县在内的中国各地城池,基本上都是土城。


所谓土城,就是采用中国最古老的板筑技艺,用夹板夯土成墙。因为泥土取材方便,施工简单,在很长时间内成为官房民舍建筑的主要方式。比如,海口府城自从宋朝起就成为琼州府治所,但是受制于当时的条件,依旧为土城,而且规模仍然狭小。而岛南的崖州(今属三亚)在宋朝之前甚至“只以木栅备寇”,连土城都算不上。


板筑土城相对坚固,而且冬暖夏凉,但是毕竟不耐风雨剥蚀,这对于多风多雨的海南岛来说则显得更为严峻。因此,从宋朝起,各州县城池逐步开始使用城砖来砌筑,因此还诞生了城砖使这样的官职。在今三亚崖城城西村附近的儒学堂宋代窑址,曾经采集到“吉”字款长方形青灰色城砖,这应当是当时为修筑吉阳军城,砌筑城墙需要大量青砖而专门修建的砖窑。

1685928672361850.jpg

定安古城。(资料图)

明清以来,用青砖砌墙已经成为官舍民宅的重要选择。对于显示州县之威仪的城池,自然会选择整齐划一的城砖来砌筑城墙。因为海口多火山石,当地官民往往就地取材,将火山石加工成条砖,以供盖房之需。这自然是海南城墙的又一个特色了。


从土城到砖城,体现的是建筑技艺不断提升的历史,当然更是人类文明不断演进的历史。



遗存多为明清城墙

相比板筑而言,砖砌显然成本要高很多,但是它更能够体现整齐划一,而且能够将房屋和城墙盖得更高,更能体现自上而下的俯视感,也能够体现城池的威严感。从安全方面的考虑,有城必然有墙,城墙成为古代城池的标配。砖砌而成的城墙,因为有水泥加固,也更能够抵御风雨的侵蚀,所以持久性更强。

1685928732426955.jpg

海口府城草芽巷的古城墙。(资料图)

根据清光绪十六年编撰的《琼州府志·卷六·城池》中的记载,海南古城池有:琼州府城、海口所城、澄迈县城、临高县城、定安县城、文昌县城、清澜所城、会同县城、乐会县城、儋州州城、感恩县城、昌化县城、万州州城、南山所城、陵水县城、崖州州城、朗勇城、乐安新城。这些城墙大部分始建于明朝,完成于清末。经过时间的磨洗,海南目前只有小部分老城墙遗存。


琼州府作为海南岛最高的军政中心,一向重视城池建设,这使得治所府城有着千年建城史。在明朝实行卫所制度后,府城又成为海南卫的治所,因此规模较大。按照正德《琼台志》的记载,当时的府城城墙“周围一千二百五十三丈,高二丈七尺,阔二丈八尺”,城墙外围则有壕沟,“周回一千二百八十七长,深三尺二丈,阔四尺八丈”,可谓是岛内城墙之雄。


万历三十三年(1605年),琼北发生大地震,府城大部分城墙和建筑物倒塌,之后重建。清朝时,琼州府历任知府不断对府城进行续建、补建,从而使得城池规模越来越大。近代以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府城的大部分城墙被陆续拆除,只有少部分仍然处于风雨飘摇之中,让人无限遗憾。海口忠介路草芽巷、琼台福地等分别遗存小段古城墙,依稀让人产生年代感和历史的厚重性。


位于海南岛西部的儋州有千年古郡之称,从西汉的儋耳郡一路走来,已经有两千多年历史。中和镇在过去长时间作为儋州行政中心,因此城池建设历史悠久,也比较完备,到明清时期规模已经很大。1920年,儋县发生动乱,古城大部分被毁,城墙也损毁殆尽。现今中和镇仅存“镇海”“武定”两座古城门以及和城门相连的城墙,经过修缮后,儋州中和古城已经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685928787502810.jpg

府城鼓楼。杨道 摄

相对而言,定安古城是海南保留较完好的古代城池,它始建于明成化二年(1466年),至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虽然历经多次拆除和损毁,定安古城如今仍留存着西门和北门,一千多米的城墙及城墙内几条主要街道也保留了下来。崖州古城是我国最南端的滨海古城,始建于南宋庆元四年(1198年),修筑的是土城,后经历代损毁重修,变成砖砌为主。时至今日,崖州古城大部分墙基都已遭到破坏,现只保留着南城门、护城河和一段城墙。



见证海南旧时光

城墙与城市相生相伴。数千年的发展历程中,城墙不仅仅是防御外敌或者洪水的屏障,更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部分,有着别具一格的文化特征。提起一座城,高大庄严的城墙往往是其最具代表性的文物建筑,有着厚重的历史记忆和丰富的文化景观。


海南为数不多遗存至今的古城墙,一方面显示了海南岛虽然孤悬海外却依然厚重的历史,另一方面则让活在当下的我们见证、回味着海南旧时光,当然,更有那些影响海南发展的重要事件以及重要人物。


在海口府城的老城墙下,我们可以听闻“一里出三贤”的故事,这里有丘濬少年时代创作“五峰如指翠相连,撑起炎荒半壁天”等脍炙人口的诗篇;这里有海瑞不顾个人安危,备棺上疏,声名震天下的惊人之举;这里还有许子伟护送海瑞灵柩回海南安葬,并为其守墓三年的义行……


在儋州中和镇的老城墙下,我们可以谈及当年冼夫人四次到达儋州,并迁建州城的故事;也可以谈论苏东坡在桄榔庵和载酒堂敷施文教惠及众生的故事;还可以谈论解放军千帆竞渡,成功抢渡白马井,从而拉开解放海南岛战争序幕的故事……


同样,在定安古城老城墙下,我们可以和众人分享白玉蟾在文笔峰修炼,最终成为道教南宗五世祖的故事;也可以分享落难皇子图帖睦尔和青梅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还可以分享南建州几十年的风云变幻……


在崖州古城的老城墙下,我们可以谈论因东渡日本遭遇台风漂泊至崖州登岸,从而在当地弘传佛教的鉴真和尚;可以谈论盛德巍巍、曾经收留众多贬官流臣而名闻天下的水南村;还可以谈论向当地百姓学习纺织技术,最终“衣被天下”的黄道婆……


因为古城墙的存在,时间似乎停滞了,它们是在诉说海南无尽的沧桑和昔日的辉煌。随着时间的推移,古城墙只能与我们渐行渐远,但它见证、回味着海南的旧时光,也牵系着我们永远割舍不断的爱恋和乡愁。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撰文:曾庆江

关闭本页
上一篇:第三届消博会期间观众云集海南省史志馆[2023-05-02]
下一篇:海南这座“亚洲第一灯塔”,是渔民前行的航标塔[2023-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