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红领巾讲解员系列视频】五一劳动节|爱劳动 爱生活 我是新时代好少年

【红领巾讲解员系列视频】五一劳动节|爱劳动 爱生活 我是新时代好少年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4-26 17:32:05 浏览次数:1485336

爱劳动 爱生活

我是新时代好少年

 

“八荣八耻”有言:“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喜迎五一劳动节,我们感念劳动人民的辛勤付出,也时刻铭记珍惜劳动成果、弘扬劳动精神,为此海南省史志馆邀请了三位红领巾讲解员,向我们讲述了三段有关于“劳动”的故事。童声稚嫩,诉说昂扬奋进时光;童声飞扬,赞颂伟大劳动精神。

 

欢迎观看本期由海口观澜湖华侨学校董雨萌、海口市五源河学校吴辰熹以及海南白驹学校陈梓榕三位同学带来的精彩故事:“血汗铸天路,奋进新海南”、“甘于奉献,敢为人先”、“袁隆平和杂交水稻”。




血汗铸天路 奋进新海南

血与汗铸就了海南的交通大动脉

 

从海口向南,到海榆中线公路约9公里处,一座总高为19.52米、碑基底层高2.21米的纪念碑静默矗立。数字19.52,寓意公路1952年的动工兴建;数字2.21,意为纪念221名烈士。这便是华南公路工程修建烈士纪念碑。

 

没有筑路机械,全凭一根扁担,两只筐。挑筐倒土,一担两弯腰,挑一天土,就要弯腰千百次……特别是行进至以峻陡闻名的金屏岭路段,数名烈士牺牲于此。但大家不畏艰险,喊着“让高山低头、让河流让路”的口号,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困难。

 

自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勤劳的海南人民在构建海南自贸港建设中作出卓越贡献,也用勤劳诠释着中国交通运输的“海南速度”。




甘于奉献 敢为人先

中华民族勤劳勇敢 敢叫日月换新天

 

松涛水库被赞誉为“海南开发建设的一把钥匙”。水库动工兴建的时候,机械化水平十分落后,水库的建设主要依靠人工劳力,以及依靠艰苦奋斗精神。为了在一年内完成大坝建设达到拦洪高度的第一期工程,施工队伍以惊人的毅力,战胜了各种施工和生活上的困难,经过10个月的奋战,终于赶在汛期高峰期到来之前攻下大坝 “170”高程的拦洪高度,顺利完成任务。

 

与其说松涛水库造福了海南人民,不如说是尊敬的劳动者们造福了海南人民。在海南的发展历程中,永远都有这么一群人甘于奉献、敢为人先,为海南发展辛勤劳动。




袁隆平和杂交水稻

人就像种子 要做一粒好种子

 

袁隆平爷爷把一生的爱都留在了稻田地和去试验田的路上,都在为了能让人民吃饱饭这一难题上奋战,他把奉献祖国和人民视为终生目标,一辈子与土地田野打交道,他常说:“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新中国成立时,面对西方国家不断对我国进行抹黑攻击,袁隆平爷爷和他背后的团队毅然站了出来,他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了世界,“中国人有能力养活中国人”。

 

我们当不负前辈,继承先志,薪火相传,将劳动奉献精神铭之于心、践之于行。以劳动楷模们为榜样,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为祖国添砖加瓦,成为一颗充满希望的种子。



劳动是平凡的也是光荣的,因为有着千千万万的劳动人民,祖国的发展才欣欣向荣,美丽中国的“一砖一瓦”都有着劳动者们的印记。

 

站在新时代的浪潮中,中国人民正脚踏实地、用勤劳的双手打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珍惜劳动成果、弘扬劳动精神,将中华民族热爱劳动的传统美德深深铭刻在骨子里。


关闭本页
上一篇:红色地图|探寻红色记忆,红色之旅薪火相传[2023-04-06]
下一篇:视频回顾——“说出自贸港的精彩”讲解比赛[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