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人物传略 | 杨学哲:铮铮铁骨 从容就义

人物传略 | 杨学哲:铮铮铁骨 从容就义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2-02 11:58:31 浏览次数:1836471

1676174237961175.jpg

杨学哲,又名杨新培,海南万宁县(今万宁市)万城镇后朗村人。

1903年,杨学哲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就读小学时,正是军阀混战,人民群众处在水深火热之时,民生凋敝、社会动荡,当时的杨学哲心里默默地种下了“立身治国”的种子。

1925年,杨学哲考入万宁县立初中,彼时五四天火照亮琼崖,受到新文化运动的影响,在杨树兴等共产党人引导下,杨学哲等一批进步青年接受新思想,决心投身于革命。他们经常利用“牛坡”日(农民集市日),走上街头贴标语、发传单,发表演说或演出白话剧,以揭露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妄图瓜分琼崖的罪行。

1925年冬月,学校里的进步教师刘伯川向学生宣传革命思想,支持进步学生投身革命,却遭到推行封建专制教育路线的校长陈儒敷反对,他限制师生参与革命活动,还将刘伯川老师解雇出校。陈儒敷这一举措,激起进步学生的愤怒情绪,学生会领导人杨学哲、熊侠带领同学们与反动校长陈儒敷作斗争,组织学生上街示威游行,振臂高呼“陈儒敷滚出万中去!”的口号,并要求县政府撤掉陈儒敷校长职务。陈儒敷依仗反动势力的支持,以“闹事”为理由,将熊侠等一批进步学生开除出校。杨学哲、熊侠带领这些被开除的学生到国民党县党部和县农民协会筹备委员会请愿,得到杨树兴等共产党员的支持,杨树兴等出面交涉,国民党万宁县长陈瀛被迫让步,撤掉陈儒敷校长职务,被开除的学生得以回校复课,学生运动取得胜利。


1926年秋,积极投身革命的杨学哲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年底,被中共万宁县组织推荐到广州黄埔陆军军官学校第六期学习。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事变后,杨学哲按党的指示投奔广东东江纵队,任红军第十一军第一纵队政治委员。不久,被党组织派往苏联学习。

1930年,杨学哲学习结束回国,受党组织派遣到琼崖红军司令部工作。7月,杨学哲在海口大亚旅店被国民党特务逮捕。在监狱中,他受尽严刑,但铁骨铮铮如杨学哲,宁死不屈,直至死亡前最后一刻都在保守着党的秘密,他慷慨陈词驳斥国民党反动派,怒斥国民党的反动罪行,最后从容就义,牺牲时年仅27岁。同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在母瑞山成立。因组织未获悉杨学哲被捕的消息,9 月4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委任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政治委员。1987年杨学哲被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铁骨铮铮,宁死不屈,从容就义,气贯长虹。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杨学哲烈士精神永垂不朽!

关闭本页
上一篇:【学史明理 读志明道】这个新年,一起来史志馆吧[2023-01-21]
下一篇:元宵活动指南 | 海南省史志馆邀您共度元宵[2023-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