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琼崖往事|王国兴在鹦哥岭坚持斗争

琼崖往事|王国兴在鹦哥岭坚持斗争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26 17:21:28 浏览次数:1938095

“峰回百转道连弯。左依山绝壁,右傍水深渊。”

诗中所描写的鹦哥岭地势险要,地跨白沙、琼中、五指山、乐东、昌江5市县。黎族革命家王国兴就在这里,与他的同胞们坚持斗争,一起开辟出了一条拯救黎族同胞、向党而行的光明之路。

1672046353214505.jpeg

1939年,日军侵琼,躲避日军的国民党顽固派一路溃逃至五指山区,在白沙县安营扎寨,打砸抢掠,士兵如悍匪,黎村苗寨无一刻安宁。

1943年,遭受国民党压迫的白沙县黎族苗族人民,在黎族首领王国兴的率领下,忍无可忍,揭竿而起,奋起抗击国民党无休无止境的迫害,8月12日举行了历史上著名的“白沙起义”。

1672046408209952.png

起义总指挥王国兴与各乡首领同饮鸡血酒,誓要驱除国贼。起义队伍手持粉枪、弓箭、钩刀,甚至是木棍、锄头等原始武器,不畏国民党的长枪短炮,冲锋向前,首战旗开得胜。起义进行一个多月后,不甘失败的国民党顽固派卷土重来,疯狂屠杀起义民众。由于缺乏正确的斗争纲领和严密组织,在敌我力量悬殊之下,王国兴等人率领起义部队分散撤至鹦哥岭、什寒山等山林深处坚持斗争。

高山峻岭,国民党军封锁道路、禁运物资,切断了起义群众的生存来源,王国兴等起义群众早已衣不蔽体、饥寒交迫,又遇蚊虫叮咬、瘴气侵袭,如此艰难困苦的情况下王国兴没有丝毫动摇,他组织群众互帮互助,带着大家挖野菜、割竹笋,寻找吃食物充饥,并设法与分散在其他山岭坚持斗争的首领和群众取得联系。

国民党的迫害延续了几个月,绝境之下,王国兴认为只有寻找外援,才能挽救族人与同胞。曾听闻红军闹革命的王国兴,在与各起义首领商讨过后,一致决定,下山找红军!

寻找红军之路并不顺利。国民党顽固派以1000光洋悬赏王国兴人头,且前去道路皆被封锁,在山岭之中迂回的王国兴只能废然而返。后王国兴挑选出代表兵分三路,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三路代表往返三次,历千难万险、入无人之境,终是在临高县和民乡能仁村,找到了琼崖党组织和琼崖独立纵队,迎来了黎苗族同胞的曙光。黎族代表主动请求中共琼崖特委派员前往五指山地区,领导黎族群众开展革命工作,为后续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解放海南岛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毛泽东主席对王国兴自发起义、主动寻找共产党、消灭国民党的壮举,给予了高度评价。1949年9月,王国兴以黎族代表的身份出席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10月1日,在天安门城楼上参加开国大典。

亘连的鹦哥岭,常日云雾缭绕、树木常青。如伟大的黎族领袖王国兴一般,鹦哥岭始终守护着黎苗族同胞的家园,护林护水护佑人民。


关闭本页
上一篇: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沈晓明讲话 冯飞作部署[2022-12-26]
下一篇:澄迈县名由来及变迁[2022-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