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冼夫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

冼夫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16 17:29:39 浏览次数:1950577

她的英雄事迹堪比穆桂英和花木兰,是南北朝梁武帝至隋文帝时的岭南俚人首领,古代杰出的女政治家,军事家和社会活动家。曾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总理周恩来赞誉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

1671182614934569.jpeg

 她就是冼夫人(约518~602年),原名冼英,南北朝时高凉郡俚峒(今广东省电白一带)人,自幼贤明多谋,少年时既能率兵作战,又善于安抚人心,因而能折服诸越。她的兄长冼挺,任南梁州刺史,曾恃强侵凌旁郡,让南岭一带地方的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苦不堪言。冼夫人劝阻其兄,不要逞强恃霸,应收敛兵焰。同时她亲自出面抚慰岭南越人,大大促进了南越各族人民的团结,从而得到当地人们的拥护。

由于冼夫人这种优良的品德和威望名传海南,深受海南黎族(俚人) 的敬佩,慕名归附的俚僚有l000多峒(相当于今天的几千个村庄,占当时海南岛居民的绝大多数)。

1671182730968952.jpeg

冼夫人了解到海南岛从汉元帝初元三年(公元前46年)采纳贾捐之的建议撤郡以来,历经几十个皇帝,长达500多年不曾真正建立州郡,政治上长期不能统一,中原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文化难以流传到海南,造成经济上贫穷落后,文化上蒙昧闭塞。于是,决定先从政治上解决海南长期被弃置的问题。梁大同年间,冼夫人“请命于朝”,在海南岛建立了崖州,从而结束了海南乱局面,重新隶属于中央政权管辖。

在海南,冼夫人不仅设置了崖州,恢复了与中原的联系,促进民族团结和融合,还多次平定匪贼叛兵,使海南的百姓安居乐业。而且,从内地组织移民开发海南,办学兴教,引进新进的农业技术,宣扬内地的文明与进步,在闭塞落后的海南与相对先进发达的内地之间架起了桥梁,为海南的经济和文教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成为海南当时俚人的民族英雄和精神领袖。

隋仁寿二年(602年),冼夫人逝世,谥诚敬夫人。海南百姓为了铭记这位历史功臣,历代为奉祀冼夫人而修建的冼太夫人庙、谯国夫人庙等遍布海南各地,这些庙有的建立于墟市,有的深入乡村。

千百年来,每年二月初六至十二,海南不少地方会举行纪念冼夫人的“军坡节”,其中较大的军坡节有海口市新坡镇军坡节等,现在的军坡节已办成集纪念瞻仰、文化娱乐、旅游观光、经济贸易为一体的大型性文化活动,以表海南人民对冼夫人的热爱及崇敬之情。

冼夫人一生致力于维护国家统一,增强民族团结,为发展经济文化、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被江泽民同志称之为“我辈后人永远学习的楷模。”

关闭本页
上一篇: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重要文件→两处提及海南[2022-12-15]
下一篇:神秘的黎族图腾文化[2022-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