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苗族人穿在身上的史诗

苗族人穿在身上的史诗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0-24 17:15:12 浏览次数:1989178

 明代嘉靖至万历年间,朝廷从广西等地征调兵士到海南。撤防后,一些苗族士兵在琼岛落地生根,在海岛独特的气候条件、地理环境下繁衍生息,海南的苗族逐渐演化出别具特色的民族风貌。

 如今,海南岛的苗族同胞大多生活在琼中、保亭、五指山、三亚、白沙等地。苗族妇女们以布为纸,以针代笔,以线为墨,一针一线间,延续着这个古老民族的技艺。

1667889269451018.jpg


 苗族人民承星履草,居于山川之畔。其服饰蕴含了对自然的崇拜。苗家男女的传统服饰均采用经过染制的黑蓝色布料缝制而成。棉布、染料均取于自然,刺绣图案丰富精美:满心纹、八角纹、蝴蝶翅膀纹、一世卍纹……大多源于自然。制作一整套苗族传统服饰,从纺织、刺绣、染色、蜡染、晾晒到缝制,体现着这个民族独特且智慧的生活美学。他们用最古老质朴的方式,传承着向往自然、淡泊的族群记忆。

 苗族服饰所用染料是用蓝靛等植物的叶、石灰、火灰、清水、米酒等,经过多道工序加工而成。先在白棉布上用加热的熔蜡汁画上几何图案,然后将整块布料放置于蓝靛染料中着色,待布料完全着色后,在阳光下晾晒风干,最后将布料用开水浸泡褪蜡,美丽的白花——即“冰纹”慢慢呈现在黑蓝色布料上。

1667889302473022.jpg


 苗族服饰的袖口、衣领、裙腰、头巾经常会绣上独特的图案,为这个古老的民族增添了神秘色彩。

 在苗族人心中,蝴蝶被尊称为“蝴蝶妈妈”。蝴蝶图案自然成了苗族服饰中最流行的纹样之一。传说“蝴蝶妈妈”在枫木上产下了十二颗卵。历经十二年,孵出了龙、虎、水牛、蛇、蜈蚣、雷和姜央等十二位神。其中,姜央就是苗族的祖先,“蝴蝶妈妈”自然也成为了苗族的始祖。

1667889354967392.jpg


 在苗族姑娘的针下,一个民族的历史与传奇就这么被图案记载下来,代代传承。蓝白相间的神秘纹饰、做工考究的刺绣蜡染、苗家人手工精湛的技艺,流淌着这个民族素简的平和岁月。经过染制的棉布绣上图腾和图案,这就是苗族人穿在身上的史诗。


关闭本页
上一篇:习近平: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22-10-23]
下一篇:海南史志馆档案整理及数字化服务项目竞标公告[2022-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