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指间上的非遗技艺——海南椰雕

指间上的非遗技艺——海南椰雕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0-19 13:49:25 浏览次数:1982469

 在海南这座风光旖旎的小岛上,有源远流长的文化记忆,更有精妙繁复的手工技艺。椰子漂洋过海到达海南已有2000多年,这里随处可见椰树婆娑的身影,而海南人对椰子的推崇仍然火热。椰子水是纯天然的饮料,椰肉可以制成各式各样的美食,椰棕可以做成床垫,椰子壳可以做成精巧别致的手工艺品——椰雕。海南椰雕作为旅游工艺品的优秀代表,2008年入选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22年,椰雕工艺品正式进入消博会,以其独特美观的造型博得许多消费者的喜爱。

1667886166550893.png

 海南椰雕工艺历史悠久,早在唐代就有了关于椰雕的记载。唐代诗人陆龟蒙曾留下“酒满椰杯消毒雾,风随蕉叶下泷船”的诗句。明清时期,椰雕就被誉为“天南贡品”,作为珍品进贡朝廷。时间的长河缓缓流淌,在今天,椰雕艺人们坚守匠心、传承着千年工艺,细细雕琢、打磨,直至平凡的椰壳孕育出新的艺术生命。椰雕以椰壳、椰棕、椰木为原料,从选料到造模、雕刻等,每一道制作工序都极其讲究。一刀一笔之间,经过椰雕艺人的手将山水、花鸟、书法嵌入方寸之间的椰壳,再雕琢出独一无二的神韵和灵魂,普普通通的椰壳焕发出新的光彩,成为了精美的工艺品。

1667886234493142.png

 一笔一划皆是技艺,椰雕的雕刻技艺博大精深,有线雕、浮雕、环雕、镂雕、圆雕等手法。海南椰雕代表性传承人吴名驹的作品《槟榔喜盒罐》,便是采用了浮雕的雕刻手法,结合雕刻的精与书法的美,刻画出了海南黎族传统的婚俗文化。整个作品以暗八仙的图案为主,辅以“鸾凤和鸣,琴瑟静好”、“五世其昌,百年好合”等字样。注:暗八仙为八仙的法宝,包括葫芦、扇子、宝剑、荷花、花篮、渔鼓、洞箫、玉板。

1667886321319662.png

 吴名驹作品 《槟榔喜盒罐》

 追求创新的椰雕艺人,会更加讲究椰雕的实用性。椰雕艺人吴名驹在传统椰雕创作中融入现代艺术,开发出了“蓝牙音箱”等新的系列作品,《三月三的赞歌》就是其中之一。镂空的椰壳营造了更加立体的画面,描绘了栩栩如生的乡村生活,画面中的黎族妇女们正在欢度三月三,有的在舂米,有的则在饮山兰酒。浓郁的黎族风情就刻进了椰壳里,既是一场民俗与艺术的碰撞,又是传统手工与现代科技的融合。

1667886403792499.png

 吴名驹作品 《三月三的赞歌》

 除了美观灵动,椰雕艺人还会赋予椰雕作品更多的文化内涵。吴名驹的另一作品《中兴四灵图》,顶部运用了镂雕的手法雕刻出通体流畅的球形,与方形的底座相互呼应,形成“天圆地方”的理念。并刻画了《礼记·礼运》中的“龙、麟、凤、龟”四灵,寓意着祖国繁荣兴旺,人民有了更高的文化自信,同时也寓意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1667886431343554.png

 吴名驹作品 《中兴四灵图》

 精美的椰雕工艺品体现了海南椰雕艺人对椰子的超凡想象力和艺术创造力。在椰雕的背后,凝聚着穿越千年的文化力量,在传承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塑造了生生不息的文化信仰。


关闭本页
上一篇:海南智慧史志馆平台运维项目竞标结果公告[2022-10-19]
下一篇: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在京举行[2022-10-22]